黎予笙

纸鹤的秘密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[1]和往常一样,他在课桌上发现了一只纸鹤。顺手把纸鹤放进了口袋,再没有多余的动作。坐在座位上,往左上角的某个角落看了一眼,眼里多了一丝不明的意味。



  [2]"惜希!放学了,怎么还不走!""哎,等等我!"女生放下折了一半的纸鹤,匆匆追上了好友…第一眼看到他,陈惜希就觉得这个人怎么可以这这么冷淡,好像天塌下来都不关他的事一样。都是高一的新生,大家都佷谈得拢,偏偏就他一个人对周围的事漠不关心。陈惜希天生比别人敏感,别人看到的都是他冷漠的外表,而她,似乎在他的眼里察觉到了一丝……忧郁?是有故事的人呢。她想,不过总是这样也不好吧。忽然,陈惜希想到了纸鹤。于是,在一张方形纸上写下一句话,她开始折纸鹤,连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。直到放学,所有人都离开了,她才小心翼翼地把纸鹤放在他的课桌上。第二天到了教室,陈惜希偷偷往右后方看去,他还是一脸冷漠的表情,而桌上的纸鹤早已不见踪影。是被扔了吧……陈惜希无奈地笑笑,她知道他总是最早来的。然而,放学后,又一只新的纸鹤出现在男生的课桌上。但是,第三天也一样,纸鹤又不见了。陈惜希没有放弃,开始折起新的纸鹤……渐渐地,变成了一种习惯……

    望着窗外的倾盆大雨,陈惜希忽然想起了纸鹤—那只没有折完的纸鹤。未听父母的劝阻,陈惜希随手拿起一把雨伞就出了门……但是教室里自己桌上的那只未折完的纸鹤早已没了踪影……



[3]当班主任在讲台上说着陈惜希发烧住院的事时,他写字的右手很明显的停顿了。然后,事不关己地继续埋头苦干……

   梦里,陈惜希看到小时候的自己折了纸鹤送给一个男孩,男孩很认真地说:“长大后,我娶你。”……猛然惊醒,看到的是白白亮亮的病房已经陪伴在身旁的母亲。“纸鹤……”回想起刚才的梦,陈惜希竟觉得那么熟悉。但是,那个男孩是谁?陈惜希揉着脑袋。“惜希,你是不是梦到什么了?”陈母眼中有些期待。”嗯,梦到一个男孩。”陈惜希突然抬起头,“妈妈,我是不是忘记了什么?”陈母的眼睛有些惊喜却闪躲着:“你的同学们送来了一些礼物,看看吧。”说着,把一个大袋子提了过来。看出母亲不愿意说,陈惜希没有追问,安静地翻看那些礼物……



[4]当陈惜希重新回到教室时,一个纸团飞了过来。打开,分明看到刚劲有力的几个大字:放学,公园见。

   好奇地转过头,却只看到一排排埋头写字的人……



[5]怀着好奇的心情,陈惜希到了公园。然而,那个人始终没有出现。是恶作剧吧。她这么想着……



[6]很平常的几天过去了。真倒霉,又被老师留下来了。陈惜希刚走出校门,便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。是他。接着,男生向她走了过来。“还记得我吗?”陈惜希第一次听到他开口说话,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看到他怔怔的样子,男生轻轻勾起嘴角:“枳赫,我叫阳枳赫。”未等陈惜希反应过来,男生转身离开。阳枳赫……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涌上心头。



[7]食堂外,男生拉住陈惜希,一只纸鹤放进她的手中。“这是第九百九十九只,也是最后一只纸鹤。”说完,他转身离开。……九百九十九只……似是冥冥中的牵引,陈惜希小心翼翼地拆开纸鹤,只看到上面六个大字。猛然间,她意识到了什么,快步追上还未走远的人——

   “我想起来了……枳赫,你是纸鹤对不对……”

   男生转过身,面对着她,露出了微笑……



[7]我叫枳赫,阳枳赫。但我从来没有折过纸鹤,不会折,也不想折。小时候,一个邻居女孩总是折纸鹤给我,还说要折满九百九十九只。那时候,我对她说:“长大后,我娶你。”后来我搬走了,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收到她的信以及一只纸鹤。最后一次收到的信中没有纸鹤,那是伯母寄来的。大概的内容已经记不清了,只记得其中一句话:惜希失忆了。从那以后,在没收到她的纸鹤。我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不喜欢与人交流了。几个月前,我回到这个城市读高中。当我在班级里听到她的名字时真的很开心。可是我知道,她已经把我忘了。一天早晨在课桌上发现了纸鹤,我挺惊讶的。猜想会不会是她送的,于是收了起来。后来每天早晨课桌上都有一只纸鹤。一次,我在无意间看到她把一只纸鹤放在了我的桌上,原来真的是她。于是,每一只纸鹤我都收集起来。有一天放学后我看到了她桌上有一只没有折完的纸鹤,把它拿起来,竟看到里面有字。拆开一看:不要那么冷淡,纸鹤会陪着你的。回家后,我翻出她送到所有纸鹤(包括小时候的),每只纸鹤上竟然都写着同一句话。第二天听到老师说她住院了,我很难过。但伯母竟然打电话给我说惜希梦到了我们小时候。当她回学校后,我扔给她一个纸团。然而,那天出了一些意外……我希望她能再次记起我。我想起了她给我折的纸鹤。然后,我折出了第一只纸鹤,同样,那是地九百九十九只。并且,在折它之前,我在纸上写了几个字——长大后,我娶你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)